福建省体育局印发《关于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推进体育产业招商引资的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体育局 时间:2020-12-23 18:10

  各设区市体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我省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多做贡献,经研究,现将《关于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全面推进体育产业招商引资的行动方案》印发你单位,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福建省体育局

  2020年9月17日

  关于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全面推进体育产业招商引资的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有效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多做贡献,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按照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的工作要求,抢抓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群众体育消费需求高涨的关键契机,从“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中长期发展着眼,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本地区体育产业链进行梳理,明确缺失的关键领域、环节和招商重点,策划一批重点招商项目,瞄准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前沿技术和顶级赛事进行招商,主动协调项目前期工作,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制定个性化招商政策和服务举措保障项目落地,力争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社会影响力强、具有较强引领示范作用的体育产业项目,促进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体育服务业全产业链发展。

  二、以补齐补强产业链为招商重点

  (一)体育制造业

  1.产业链缺失情况:产品以鞋服为主、结构单一,且研发经费投入与科技创新水平不高,品牌溢价较低。

  2.招商重点:一是着力引进一批运动器材、可穿戴设备、居家健身器械龙头企业,形成运动装备企业产业链;二是着力引入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运动装备研发、面料研发机构,促进关键技术创新升级;三是协助现有龙头企业实施生产线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推动产能扩大、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品创新;四是支持龙头企业通过跨国并购、赛事赞助、布局全球产业链,提升品牌知名度;

  (二)体育用品销售、出租与贸易代理

  1.产业链缺失情况:该领域总体规模较低,业态陈旧单一,以传统鞋服批发和器材代工产品进出口为主。

  2.招商重点:一是鼓励各地出台政策支持省内龙头企业将贸易总部设在当地,做大贸易规模;二是引进一批体育鞋服和健身器械制造配套的贸易代理、仓储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等服务领域中介公司,优化贸易环境;三是支持龙头企业将电商总部设在本地,并积极引进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公司。

  (三)竞赛表演业

  1.产业链缺失情况:缺少国际性赛事、高水平职业俱乐部、自主知识产权赛事,缺少具有国内外知名度的赛事运营机构。

  2.招商重点:一是进一步梳理现有自然资源禀赋,并着力引进相适应的国内外品牌赛事,特别是引进一批群众基础好、知名度高、商业开发充分、办赛成本适中的国际综合性赛事、国际单项运动项目顶级赛事和全国性赛事;二是组建相关运动项目职业俱乐部,引进高水平职业运动员,引进体育经纪公司;三是立足福建省户外运动产业规划、马拉松产业规划,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赛事公司在福建设立南方总部。

  (四)健身休闲业和体育旅游等融合业态

  1.产业链缺失情况:产业集中度低,缺少龙头企业、品牌企业,企业盈利模式单一。体育与旅游、文化等领域融合处于初级阶段,体育消费未能成为企业盈利的主要手段。

  2.招商重点:一是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健身俱乐部;二是策划规划一批旧厂房、旧仓库、旧商业综合体改造项目,积极招商引入体育健身休闲项目,打造体育综合体;三是策划规划一批以体育旅游观光、赛事活动观摩、运动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的体育旅游综合体、运动休闲小镇等进行招商引资;

  (五)体育培训业

  1.产业链缺失情况:总体规模偏小,具有品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缺乏。企业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在场地设施、教学师资、培训方法等领域缺少行业标准。

  2.招商重点:一是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体育培训体系和机构;二是支持优质的龙头企业开展并购、整合等业务;三是积极引进知名退役运动员,打造具有明星效应品牌的企业;四是积极引进网球、马术、冰雪等新兴运动项目培训机构。

  (六)体育经纪代理、广告与会展、表演设计服务领域和体育传媒、信息服务领域

  1.产业链缺失情况:产业链发展不充分,本地区企业数量稀少,难以对体育产业整体形成配套。

  2.招商重点:一是积极引进体育产业信息服务、科研服务、产业孵化、产权交易、投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加快引进体育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品牌建设;三是积极建设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高新技术的体育信息服务平台;四是创意开发体育类节目,经营创作体育文学、体育影视。

  (七)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场馆经营管理领域

  1.产业链缺失情况:社会资本投入不足,场馆建设方面专业咨询机构稀缺,场馆运营方面市场化不够。

  2.招商重点:一是积极引进体育场馆工艺咨询企业和专业人才;二是积极引进体育建筑节能环保等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企业;三是创新发展体育场馆委托经营、合作经营、托管经营、连锁经营等运营管理模式。

  三、多策并举抓招商

  (一)立足项目抓招商

  1.建立招商储备项目库。项目持续落地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前提。各设区市体育部门要会同县(市、区)体育部门,立足本区域体育产业发展需求,对本地区具备转化为体育产业项目的自然资源、文化旅游资源、人才资源、场馆场地资源等进行梳理。围绕“体育+”和“+体育”策划一批运动休闲小镇、体育综合体等项目,编制包含项目发展构想、主要落地运动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等在内的项目发展规划,形成招商储备项目库。

  2.协同用好招商政策。各级各部门近年来在总部经济、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的招商优惠政策。体育产业与上述领域均有交叉。各设区市体育部门要主动学习、熟悉应用各类招商优惠政策,将体育产业发展方向与本地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协同起来,将各领域招商优惠政策纳入到体育产业招商推介工作之中,主动寻找招商企业、项目与各领域优惠政策契合点,协助申请有关政策优惠。争取同级财政支持,出台本地区针对体育产业的招商扶持政策,并将体育产业招商纳入到本地区政府招商的重点领域之中。

  3.优化营商环境。在确定招商项目和政策之后,要多渠道与社会资本建立对接洽谈,通过签约等方式促进项目落地。同时,要支持协调辖区内体育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向服务业延伸,体育服务业企业拓展连锁经营、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等;帮助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弥补产业链缺失环节;对非体育产业企业、投资商有意在辖区内投资体育产业的,予以支持协调。

  (二)用好平台抓招商

  1.做足展会招商。各设区市体育部门积极组织体育企业参展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9.8”厦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6.18”福州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4.19”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厦门体育博览会等。鼓励龙头企业创造条件参展慕尼黑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ISPO)、日本东京国际体育用品展览会等国际专业展会。鼓励和支持体育产业项目纳入健康、旅游、文化、卫生等贸易展示平台项目。

  2.做好产业园区招商。各设区市体育部门积极规划建设体育制造产业园区,将土地、资金和政策形成合力,引进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服务公司,引进物流、商贸、品牌运作等服务领域的中介公司,打造一站式体育制造专业园区。

  3.打造国企招商平台。各设区市体育部门要发挥好国有企业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方面的优势,积极与各地城投、旅游集团、体育集团等国有企业的合作,共同策划项目,共同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投资,共同协调项目落地,实现合作共赢。

  4.打造若干创新创业平台。各设区市体育部门要积极打造一批体育服务业集聚的平台或创客空间,利用平台吸引一批的体育产品销售与服务、“互联网+”体育、赛事运营、健身俱乐部、体育中介服务等业态的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入驻。

  (三)发挥市场主体力量抓招商

  1.利用龙头企业招商。各设区市体育部门积极发挥本地区龙头企业的力量,推动以商引商工作,将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特别是具有较高价值的品牌企业吸引至福建落地。鼓励省、市、县级体育社会组织,加强与全国性、国际性体育社会组织密切联系,积极引进相关赛事。

  2.利用商会力量招商。各设区市体育部门积极发挥外地闽商、商会力量,广泛动员闽商、商会力量共同推介福建省体育产业,积极推动其合作伙伴到福建投资体育产业。

  3.积极引进相关机构。各设区市体育部门要积极同国际协会、全国性协会、赛事运营企业、体育明星经纪公司等保持密切联系,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引进有关赛事,并通过赛事和总部经济政策,争取将相关协会、企业的总部、中国区总部或华南区域总部落地福建。

  四、强化组织保障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福建省体育局体育产业招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体育产业处。各设区市也相应成立专业机构和专门人员负责招商工作。

  (二)建立健全考核制度

  各个设区市体育部门在建立体育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库后,应明确项目的分管领导,确保项目招商与落地责任到人。各级体育部门应将招商任务纳入到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和绩效考核工作之中,将招商任务分解至各部门、各县(市、区)。对于年度招商成果特别优秀的团队和个人,应予以表彰。省体育局将结合各地招商项目库情况,每年制定招商任务,由各处室与各直属单位与各设区市体育部门结对子,帮助各设区市体育部门引进体育产业项目、赛事。

  (三)做好资金保障

  省体育局将每年从省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其他经费中,安排专门经费用于体育产业招商工作。

  (四)做好人才服务。

  积极协调组织人社部门支持体育产业企业有关高层次人才引进和认定工作;发挥退役运动员,特别是明星运动员在就业创业、招商引资方面的积极作用,帮助企业落地与做强做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