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卡消费警示:谨防卷款“跑路”!
来源:三明市体育局 时间:2020-12-23 18:06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模式在教育培训、餐饮、健身、美容美发、零售购物等很多领域盛行,人们对生活便捷的追求以及经营者对预付卡优惠的承诺,使消费者容易忽视预付式消费存在的诸多风险,如经营者因经营不善导致无法依约履行合同、虚假宣传、霸王条款、个人信息泄露甚至卷款“跑路”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导致消费纠纷高发。

  对此,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多比较,谨慎消费:

  一要谨慎选择商家。办理预付卡前要注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最好提前了解该业态该模式存在的漏洞和缺点,做到心中有数。查看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办理后看出具的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

  二要理性办卡充费。办理预付卡时要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充费。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诱惑而冲动消费,尽量选择金额小、期限短的预付卡,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损失。

  三要务必签订合同。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遇到约定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条款时应及时提出质疑,建议可向专业法律人士咨询,将合同条款了解清楚,不要轻率签字。

  四要保存发票证据。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后,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对于金额较大的预付卡,要做好备份,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

  五要及时主动维权。发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可拨打12345投诉举报热线或向当地消费者组织寻求帮助。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诈骗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