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揭开网恋“暖男”的骗局 获取信任后都谈起了“钱”
来源:三明市体育局 时间:2020-09-21 15:57

  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结束了高中生活,“准大学生”即将步入人生新阶段。开学在即,还需提防各类电信诈骗。

  开学在即,出行是电信诈骗的常用借口,不法分子以“航班、列车因控制疫情、故障等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偿”为理由,或以“受疫情影响,快递滞留补偿”等为由,诱导受害人点击虚假网址,要求提供验证码等信息,进而盗取受害人银行卡中资金。

  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应该通过正规渠道验证信息真伪,拨打官方电话核实情况,或者直接登陆正规订票APP进行查询。非旅客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退改签不收钱。电话中提出要求转账,一律拒绝。购买机票应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机票代售点等正规途径,避免点击到钓鱼票务网站或虚假APP,造成经济损失。

  据公安部门表示,开学季以办理助学贷款为借口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例也有发生。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困难家庭学生可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不可轻易相信非官方渠道发布的各项信息。

  据了解,开学季常见的还有“刷单”电信诈骗。不法分子通常以刷单为名义,提供兼职赚钱机会。公安部门提醒网上兼职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还有可能落入不法分子骗局,要警惕刷单诈骗陷阱,切莫贪小便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