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警惕以“出国务工”为名实施诈骗
来源:三明市体育局 时间:2020-09-21 15:56

  随着出国务工热潮逐渐兴起,“出国淘金”似乎成了打工者的梦想。然而,一些打工者误信骗子,出国务工不成反被骗走钱财。德城区苗某假借办理出国务工手续为由,向多人骗取钱财以供个人消费,最终获刑。

  近日,由德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提起公诉的苗某,被德城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责令其退赔违法所得83万余元。

  据指控,2018年5月以来,苗某虚构身份,谎称在某单位上班,负责招聘人员出国务工,并承诺能办理出国务工证、技工证。张某、王某、李某等人听说苗某能办出国务工的事后,便按照苗某要求交付各种费用。苗某与被害人签订劳务合同,并给被害人提供自己伪造的收据,组织被害人体检、进行英语培训,以此获取被害人信任,收取的费用都被他用来个人消费。

  因苗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迟出国务工时间,被害人去某单位核实此事时,才发现根本没有苗某办理的某国家务工项目,遂报警。苗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其利用虚假身份骗取被害人信任,以帮助被害人办理出国务工为由,先后骗取57名被害人共计83万余元。

  检察官经审查认为,苗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办案法官提醒:骗子们利用劳务人员急于出国但又不了解相关法律和办理程序的情况,骗取高额的“介绍费”“手续费”等,被害人被所谓“高薪酬、好福利”所吸引,轻信他人,上当受骗。正规劳务输出公司具有商务部批准的外派劳务或境外就业经营资格,且办理劳务输出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护照等相关证件,签订《外派劳务合同》。出国后发现工作环境、薪资待遇等与国内承诺的相差甚远,要第一时间收集各类证据,同时通过报警等合法途径进行维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