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三明市体育局 时间:2021-10-27 11:42

日前,省体育局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闽体〔2021〕241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出台背景、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第一个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体育强国新征程的开局时期,是我省全面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制定《规划》,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

(一)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远景目标的需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把体育强国与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并列在一起,充分体现了体育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福建省委十届第十一次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体育强省、健康福建。因此,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是落实《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现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远景目标的需要。

(二)落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需要

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近年来,我省体育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体育经费投入、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活力、竞技优势项目普及率、体育产业结构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因此,制定《规划》,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福建省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鲜明主线和重大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需要。

二、主要内容

《规划》明确体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制定相关政策和安排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重要依据。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全文共四章,设置1个体育发展主要指标专栏、10个重点工程专栏。

第一部分是回顾分析,主要是总结性地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概要分析“十四五”时期我省体育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大环境及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方面内容,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融合发展、坚持数字赋能五项基本原则,提出“到2025年,建立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格局”的发展目标,以及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主要发展指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围绕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的远景目标,明确了未来五年体育发展的目标定位,提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聚焦供需两侧发力,加快体育产业超越发展;深化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体育全面发展;提升体育文化软实力,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深化体育对外交流,提升福建国际影响力等六个方面主要任务,以10个重点工程专栏为抓手,确保《规划》落实落地。

第四部分是实施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完善监督评估制度等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二、主要亮点

《规划》紧密联系有关上位规划的精神要求,结合我省体育发展实际情况,着力找准问题、优化路径、做实举措。

一是突出民生为本。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实施游泳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新建社会足球场地、推动“万里福道”建设、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对外免费低收费开放、全民健身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不断丰富体育产品的有效供给,切实增强人民对体育需求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突出融合发展。规划大力推动“体育+”“+体育”的融合发展,特别是在体育+教育、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医疗、体育+康养、体育+科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推进措施,为促进体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新动力。

三是突出项目运作。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规划结合体育工作实际,以省级和地市的63项重点项目为重要支撑,为规划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保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