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抢抓机遇发展冰雪运动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三明市体育局 时间:2020-03-02 16:05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精神,按照省政府要求,省体育局草拟《福建省体育局抢抓机遇发展冰雪运动的若干措施》。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强调“办赛要精彩,参赛也要出彩”“要恶补短板、加快发展”。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的出台,就是为了充分利用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重大机遇,调动各方面力量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

  由于我省地处南方,冰雪运动几乎是零发展。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按照省政府要求,由我局研究草拟了《福建省体育局抢抓机遇发展冰雪运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旨在助力国家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立足实际,抢抓机遇,恶补冰雪运动发展短板,有针对性、有步骤发展福建冰雪运动。

  二、起草过程

  《若干措施》由我局竞体处牵头,会同群体处、青少处、产业处共同草拟。主要是贯彻《意见》精神及《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参照吸收河北省、北京市等发展冰雪运动的有关措施、意见(据悉,暂时没有南方省份出台),并结合福建实际情况而起草。省体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多次组织局机关有关业务处室反复研究、讨论,并征求局机关各处室意见修改完善,同时与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地市体育部门充分沟通商议,不断完善该稿。

  2019年5月28日上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政府副省长杨贤金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体育局关于《福建省体育局抢抓机遇发展冰雪运动的若干措施》起草情况汇报。而后根据会议的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该稿,并于7月4日正式印发。

  三、存在问题及重点解决方向

  目前,受地理位置的因素制约,我省冰雪项目几乎是零发展:一是冰雪项目竞技体育几乎空白。我省没有专业队,也没有组队参加国内外比赛,省内也没开展冰雪竞赛。2018年,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跨界跨项选材的要求,选送了夏季项目近20名运动员到国家队集训。二是群众参与冰雪氛围较差。受场地、位置、气候、氛围的限制,我省真冰场馆仅厦门1片、福州2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少、氛围差。2018、2019年,我局在榕开展“万人上冰”活动2期,陆续引导部分青少年参与冰雪冬夏令营,对于推广冰雪运动取得一定成效。三是体育产业发展薄弱。全省真冰场馆少而且规模较小、无滑雪场地、无冰雪特色小镇,无冰雪产品为主的制造业企业,安踏、特步、361°等企业冰雪装备产值不到公司总产值10%。冰雪运动拉动消费力量不足。

  清醒认清这一实际问题,但这也是我省冰雪运动发展的机遇。正因为零起点,我们如能够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福建冰雪运动大有作为,更有可能探索一种南方省份发展冰雪运动的模式和方向,为国家做出一定贡献。《若干措施》就是为了重点解决我省冰雪运动发展几乎是零的现状,冲出困境、恶补短板、加大改革,从一点一滴做起,以“久久为功、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稳步推进,力争在冰雪运动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取得突破。

  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十六条措施,现简要阐述如下:

  第一部分:实现冰雪项目竞技体育零的突破

  (一)跨省合作组建专业队。加强和北方冰雪强省的合作和交流,通过资源置换的形式,组建我省冰雪项目专业队伍。根据我省运动员“灵巧、灵活”的优势特点,拟重点发展冰球、冰壶、滑冰、花样滑冰等项目,计划分四个阶段组建专业队。在不扩大全省运动队整体编制的情况下,调剂保障冰雪项目运动员、教练员、行政管理人员编制,在体彩公益金上予以扶持,其中:正式编制数不少于60个,年投入不低于500万元,且根据项目发展逐年递增。

  (二)跨界跨项选材输送专业人才。重点面向田径、武术、技巧、蹦床、体操、跳水、皮划艇、赛艇、轮滑等项目人群,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方式选拔优秀竞技体育人才转项从事冰雪项目。计划每年选送80—100人跨界到本省冰雪专业队,同时与外省、八一队合作实施联合培养,争取多输送人才到国家队。

  (三)社会力量合作实现冰雪项目发展。出台扶持企业、学校及省市联办冰雪运动队的办法和举措,通过冠名赞助、购买服务、承担任务等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优质资源共建、自建优秀运动队,构建多元一体的竞技冰雪运动发展模式。

  (四)加强教练员引进和培训。按照我省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加大冰雪教练员人才引进力度,每年利用冬季训练期,由选材小组深入北方冰雪强省挖掘选拔优秀教练员,并在引进经费上予以倾斜保障。

  第二部分: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参与人数

  (五)扩大各类群体尤其是青少年参加冰上项目的人数。开展“万人上冰”活动,以发放冰雪消费劵的方式支持鼓励群众参加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力争每年有百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每年各地市至少举办1期跨省青少年冬季项目训练营活动,积极扩大参与人数。

  (六)积极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活动。分批次推动建设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各类青少年冰雪运动俱乐部,在经费上优先予以补助。

  (七)创造条件把冰上项目列入我省赛事活动。利用我省青少年年度赛、中小学生联赛、阳光体育大赛、全民健身运动会等赛事资源,创造条件把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冰上项目以及轮滑、旱地冰球等类冰项目列入竞赛内容,年度赛实施三倍享受省运会计分带牌政策,吸引广大人群参与其中,达到“以赛促兴”的目的。

  第三部分:促进群众冰雪运动有序发展

  (八)依靠社会力量实现北冰南移。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和支持条件成熟的市、县(市、区)以及社会力量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建设冰雪运动场馆,对符合条件的场馆给予资金补助,逐步实现北冰南移。科学规划滑冰馆、滑雪馆建设,力争沿海发达城市建有1片滑冰馆,有条件的地市建设滑雪馆。

  (九)培育发展冰雪社会组织。加快群众冰雪组织建设,成立省级冰雪运动协会,并争取向市、县(市、区)两级延伸。扩大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至2022年,全省至少培训100名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

  (十)组织群众性冰雪项目嘉年华活动。鼓励各地(重点是闽北、闽东地区)依托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项目嘉年华运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业余冰雪赛事,挖掘南方冰雪资源,着力打造冰雪精品赛事,对符合条件的品牌赛事给予经费补助。

  第四部分:扶持冰雪产业发展

  (十一)鼓励建设发展以冰雪为主题的体育特色小镇。鼓励建设一批滑雪、滑冰、登山、徒步、露营等多种健身休闲运动为一体,集运动、餐饮、娱乐、休闲、度假功能的体育特色小镇,在体育产业引导资金补助上给予倾斜。分批引导建成国家级冰雪特色小镇2-5个,省级冰雪特色小镇若干个。

  (十二)扶持推动重点冰雪体育项目。重点扶持“泉州海丝冰雪大世界”“莆田冰雪小镇”,建成后每年预计接待冰雪人口超百万人次。省体育局主要拟采取以下措施支持:一是负责协调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引进国家队来莆田训练,做好国家队服务和保障工作,指导基地设施建设,积极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国家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二是积极引进国内外冰雪大型赛事落户以上2个项目,举办冰雪项目专业竞赛及表演业;三是每年引导、组织不少于十万人次青少年参加冰雪活动,并逐年扩大;四是积极争取体彩公益金转移支付补助;五是承担我省专业队训练备战任务,有效解决我省冰雪项目场地不足的短板问题;六是负责协助莆田市、泉州市组建专业队,做好教练员引进、培训工作。

  (十三)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业。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促进办赛主体多元化,推进冰雪赛事活动市场化运作,引导支持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广泛举办冰雪赛事活动。

  (十四)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重点推动安踏、特步、361°、匹克等我省本土知名体育制造企业加大冰雪服饰、装备等市场份额,经5年努力力争实现冰雪产值达企业总产值15%以上,年产值超50亿元。

  (十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我省体育产业及制造业大省的优势,适时推动召开一次全国冰雪项目福建区域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在全国及我省举办的各类体育博览会上增设福建冰雪发展专区,鼓励国内外社会资本投入福建冰雪运动发展,推动一批项目来闽落地生根。

  第五部分:加强组织保障

  (十六)成立福建省体育系统发展冰雪运动领导小组。由省体育局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各地市体育局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业务处、各运动管理中心、地市体育局等单位(处室)为成员。适时推动建立福建省冰雪运动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整合全省资源,统筹推进我省冰雪运动发展,由分管副省长任召集人,成员单位包括宣传、发改、财政、民政、教育、科技、人社、体育、税务、金融等,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体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