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三明市体育局 时间:2019-02-21 09:0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319420日,市委巡察五组对市体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9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 

(一)提升站位,强化担当。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深刻反思,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市委巡察五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组迅速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并在党内印发通报,把市体育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有效整改落实。 

(二)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清水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绍松和调研员刘春平、副调研员陈淑清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12次局党组(扩大)会和机关党委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分管领导主动靠前指导,抓好分管科室、直属单位的整改任务,各责任单位具体整改、具体落实。10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主动领责担责,深入剖析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 

(三)问题导向,提高成效。在制定整改方案过程中,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作风、最严肃的问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汇报,及时掌握整改动态,对存在问题逐条剖析、协调解决。 

(四)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强化建章立制,以制度建设巩固提升整改成效。把巡察整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推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体育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问题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党组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强化局党组政治意识。局党组书面向市委作出深刻检讨,党组主要负责人专门向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作深刻检查,党组成员及处级领导在1015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同时,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首要任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108日专题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吸取有关领导干部2013年参加观摩全运会期间因绕道旅游受到纪律处分的深刻教训,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要求具体落实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上,抓住日常,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和党的各项制度,时刻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把纪律管到位、严到位,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三是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考勤、有主题发言、有记录、有体会文章。基层党支部每周固定开展《三十讲》专题集中学习,党小组积极开展讨论交流,不断深化内容,拓展学习的广度深度;认真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的“应知应会理论知识”学习,处级党员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相关知识测试,科级及以下党员参加市直党工委组织的相关知识测试。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巡察整改,上级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并结合体育局实际研究部署。整改期间,每周召开一次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每半个月党组听取一次整改工作汇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党建工作资料的规范化管理对2018年以来的党建发文、各类会议和学习记录进行认真梳理,严肃认真客观记录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党组织活动实际情况,保证党建资料的时效性、完整性、准确性。 

3)“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修订完善三明市体育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局务会议事规则》,充实完善议事事项内容,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涉及“三重一大”内容的事项,必须由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凡局党组会议形成的决议,均形成会议纪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二是完善单位人员聘用制度管理。局机关、各直属单位聘用临时工作人员岗位设置于1029日、115日经局党组会研究审定,按有关规定程序执行。 

2.关于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的问题。 

1)分管领导工作履职不到位问题。分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局主要领导找分管领导谈心谈话,激发分管领导干事创业激情及担当精神,认真履职,承担起所分管单位的监督监管责任。 

2)场馆出租场所欠租问题。体育场馆管理站通过安装智能电表,形成对商户房租、电费智能化管理等方式加大对商户房租、水电缴交管理力度。同时,通过发送微信、书面通知、电话、律师函等方式对欠租商户进行催缴。目前,除紫阳美术馆欠租问题通过法律诉讼解决外,其余商户欠租已收回。 

3)奥鑫公司截留应当上缴财政的收入及形成呆账无法归还问题。经核查,由于奥鑫公司业务范围是体育中心区域内的场地开发经营(除羽毛球、篮球日常对外开放和商业用房出租外)。201491-2017年8月31奥鑫公司场馆场地开发经营收入未收入进奥鑫公司账户,而直接收入市体育场馆站账户,上缴财政。市体育场馆站从上缴财政返还资金中转给公司用于奥鑫公司各项支出。 

4)市少体校食堂管理台账丢失、不全,管理混乱问题。责成市少体校立即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完善食堂台账管理制度,台账每月提交总务处检查,由校分管领导签字后归档管理。市少体校对管理台账责任人在全校进行了通报批评,调离食堂台账管理岗位,扣发绩效工资。对负责后勤工作的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抓意识形态工作缺乏具体举措问题。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重新修订《三明市体育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为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单位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 

2)学习研究、监督检查比较少问题。制定下发《三明市体育局党组2018年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把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纳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个人述职报告、党建述职报告内容,作为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制定《三明市体育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党组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半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本单位互联网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加强对网站论坛、微信微博等涉及敏感信息网络舆情的发现、预警、引导、处置工作。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1党组民主生活会开展不规范问题。根据市委巡办要求,1015日上午,市体育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局党组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同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话,与分管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并接受党员、干部约谈,并认真做好谈心谈话有关记录。会上,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处级领导干部依次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市委组织部、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派员到会指导。 

2未按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根据市直党工委工作部署,基层党支部按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1030日下午,市体育局机关党支部召开“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组成员、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与。1031日下午,市少体校党支部召开“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清水同志到会指导。 

3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不完整问题。局机关党委要求基层党支部要认真组织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体党员都要在党员大会上接受民主评议。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确定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按要求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突出党性锻炼,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局机关党委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于1014日、17日进行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到位。落实局领导带头上党课制度。局党组成员和有关分管领导已为基层党员上过3次党课 

3.关于学习教育走过场的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认真撰写至少两篇心得体会和相关专题讨论发言提纲,坚决杜绝一切抄袭造假行为。1013日组织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进北门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突出党性教育锻炼,展示党员先锋形象。 

4.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党员教育管理不严问题。结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确保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党支部书记与支委之间必谈,支部书记及支委和支部党员必谈,同时认真做好谈话记录。 

2党费收缴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严格党费收缴制度,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督促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每年年初及时核定党费基数,核算应缴党费数额,在局党务公开栏对党员月应缴数额、党费收支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党支部每季度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健全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在巡察期间,作为边巡边改问题,相关党员已补缴应缴党费。 

3党员管理缺失问题。提高党务干部责任心和业务水平,切实加强党员管理,有关党员入党材料已归入个人档案,有关党员组织关系已接转。 

5.关于党建材料弄虚作假的问题。加强党建队伍建设,成立局机关党办,配备1名专职党务干部,抓实抓细日常党建工作材料。对有关党建材料弄虚作假主要责任人局机关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6.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切实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118日举办一期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邀请市直机关党工委的同志对局机关支部和市少体校支部党务干部就规范发展党员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112日,局机关党委对今年市少体校支部拟发展的党员工作程序进行认真检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7.关于支部换届不规范的问题。严格基层党组织换届纪律和程序,加强直属各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要求,按时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并督促做好请示、报告、会议记录等相关台帐,确保及时换届、程序规范,促进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的正常化、制度化。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压力传导不够问题。强化“压力传导”意识,健全完善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制定2018年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2018年机关纪委书记和机关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对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会议精神及时进行传达、贯彻,要求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党员和公职人员婚丧喜庆事宜等需报告的事项要按规定及时报备。 

2)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印发《中共三明市体育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深刻吸取教训,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下属严格管理,严格教育,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公款旅游等违纪违规行为。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3)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加强考勤管理,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修订《三明市体育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外出请销假和考勤制度》等规章制度13项,实行每月公示一次考勤记录。考勤不规范的领导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 

4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应付了事问题。加强对权力的约束监督,全面深入查找岗位、科室和单位廉政风险,制定各岗位风险防控点,局机关纪委对各科室各单位“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坚决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5)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够完善问题。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或廉政风险防控上的具体问题,不以业务工作指导代替廉政谈话,谈话以个别谈话为主,集体谈话为辅,做好书面记录,必须有被谈话人表态签字。 

2.关于纪检组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积极主动对接巡察整改工作,将监督职责落实到整改工作的各个环节,重点落在部署、督促、检查方面,督促局党组按照“五抓五看”的要求,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二是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健全完善监督责任清单,严格执行会商报备、专题会议、巡察督查、选任把关、廉政谈话五项监督制度。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督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四是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体育系统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场馆出租、物业管理、赛事运作、协会监管、广告招租、人员招聘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执纪,推动建章立制。督促局机关纪委对前期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处理。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关键节点重申有关廉洁纪律,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频度,着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不定期开展作风建设特别是遵守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六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精准有序惩治腐败,加大对巡察组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置力度,协同局机关纪委对突出问题及时查处严肃问责。目前已初核的线索2件。七是强化纪检组自身建设,坚持每周工作例会和定期组务会制度,定期研判市体育局政治生态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重要事项向市纪委报告制度。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违规发放补贴、奖金的问题。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奖金已基本清退到位。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做到发放有据,支出有规,并主动接受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监督。 

2.关于违规公款购买购物卡的问题。在前期边巡边改、自查自纠的基础上,20131月和3月体育总会违规公款购买的购物卡已全部清退到位,并严肃纪律,有关责任人作深刻检讨。 

3.关于违规公款购买土特产、烟的问题。违规购买的土特产、烟已清退到位,并严肃纪律,有关责任人作深刻检讨。 

4.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认真修订完善《三明市体育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内部管理制度,实行公务接待凭接待对象单位公函先审批、后接待、再报销的程序。公务接待一律实行实名登记,由承办人填写《单位公务接待审批单》,报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主要负责人临时不能审批的,须先口头汇报,事后补办。下属单位存在同城接待行为,相关费用已清退到位。 

5.关于违规公款支付娱乐场所消费的问题。市少体校多次报支营业性娱乐场所消费已清退到位。局机关纪委对违规报支营业性娱乐场所消费的责任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并进行通报批评。 

(五)违反财经纪律方面 

1.关于项目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加强专项资金监管,不使行政经费超支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对行政经费超支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进行认真梳理,已归还原渠道。 

2.关于大额资金长期闲置的问题。加强经费编制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使用专项资金。结存结转超2年的资金已按有关规定上缴市财政。 

3.有关收支两条线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市体育场馆站资产出租收入已于2018116日上缴市财政专户。 

4.关于财务报支手续不规范的问题。针对会计基础工作问题,加强差旅费审核,严格差旅费的填写。要求经办人员认真填写差旅费报销单及出差审批单,并附相关文件,经办人必须在原始凭证上进行签名,所有要素填写完整、准确,不得随意涂改。同时,加强批评教育,要求财务人员对《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深入学习,责令整改,今后避免出现类似情况。采购体育器材等设施,除了要有器材清单外,还要要求附齐合同等相关采购资料。 

5.关于违规使用自制票据的问题。责成市体育场馆站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福建省政府非税收入票据和福建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不得使用收款收据。  

(六)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不够到位的问题。党组中心组于108日安排《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学习,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工作规定,严格落实干部选拔有关报告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和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入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的实施细则》所规定的需要报告事项,在干部选拔动议时凡是涉及需要报告的事项,及时向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汇报沟通,书面向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报告说明任免理由等情况,经征得同意后再组织实施干部选拔推荐等工作。对违反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聘任事业单位工人为市体育场馆管理站副站长,已解除其聘任职务。 

2.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法规政策规定,扎实做好干部选拔基础工作,补齐个人考察材料缺项漏项等缺失部分,规范2014年以来新提拔干部考察考核材料的整理、立卷,实行“一人一档”。 

3.有关临时聘用人员过多且招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完善单位人员聘用制度管理。局机关聘用临时工作人员要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各直属单位聘用临时工作人员要经各单位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局机关及市少体校、市体育活动中心、市体育场馆站等相关直属单位已重新设置临时聘用人员岗位,并报局党组研究审定,精减临时聘用人员4人 

三、着力抓好整改成果的转化运用和深化巩固 

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组的要求,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推动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毫不松懈抓好后续整改。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注重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任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加大制度执行力度,适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从局党组自身做起,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以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建章立制巩固成效。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修订、建立、完善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扎严扎实制度的“篱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将巡察整改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着力解决体育事业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体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241739;通信地址:梅列区东新六路体育馆c区,邮政编码:365000;电子邮箱:fujsmtyj @163.com 

                                                                             中共三明市体育局党组 

                                                                                 20191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