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荣获首届福建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
来源:三明市体育局 时间:2022-01-20 18:11

近日福建省体育局公布了第一届(2019——2021年度)福建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名单沙县区成功入选。

近年来,沙县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向纵深发展。

一、完善全民健身保障体系。积极构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全区已注册登记沙县区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篮球协会、龙舟协会等25个体育社团,每年由区民政局、区文体旅游局牵头,对协会业务工作进行规范评估管理,制定相应帮扶措施,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二、夯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一是实施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全覆盖。全面实施全区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提升改造工程,充分利用城区街边绿地、城市拆迁改造产生的“金角银边”等,建设嵌入式的健身设施。结合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站的体育功能,引导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充分利用“四荒”和空闲地,支持社会力量运用城市革新政策将旧厂房、仓库等闲置资源改建为全民健身设施,实现文体公共体育设施共建共享和全覆盖。提升改造全民健身工程,实现城市社区乡镇“十五分钟体育健身圈”覆盖率100%,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及行政村覆盖率100%。二是建设中心场馆。沙县区人民体育公园建有5500座席的主体育馆、1500座席的游泳馆、多功能综合馆、300座席的室外游泳池和具有8大体育健身功能的景观公园,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全国优秀体育公园”。三是建设多元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七峰叠翠栈桥健身步道、提升改造城北游泳馆等,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达到人均室外体育用地0.3平方米、人均室内建筑面积0.1平方米。智慧健身设施覆盖2个乡(镇、街道)、3个社区、1个行政村。2019年体育场地普查显示体育场地数量1282个,总面积85.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66平方米,位列福建省县(区)级第三名。四是落实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制度。依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规定,实现室外公共体育设施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开放率达100%;大中型体育场馆均实行低收费开放,开放率达100%;全区37所中小学校在课余和节假日期间免费向社会开放,开放率100%;室内体育馆、游泳池、综合馆全年开放。

三、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坚持区委、区政府主导,与旅游、文化等紧密结合,打造体育特色品牌赛事,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活动,形成“月月有比赛·季季有大赛”工作品牌。自主创办且连续举办三届以上具有品牌效益的体育赛事活动有中国沙县自行车公开赛、CCBU中国城市联盟篮球邀请赛、沙县龙舟邀请赛等。2019年,着力做好体育(赛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举办中国沙县首届青少年跆拳道邀请赛、海峡两岸钓鱼邀请赛、东南地区海峡两岸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全国夜钓争霸赛等大型赛事。引导社会力量和体育社团提升办赛组织经验,培育办赛团队,推动体育产业全面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新动能,近两年共吸引全国各地运动员、观众约5.2万人次,拉动游客超过10万人次,提升旅游经济约3000多万元。

四、强化全民健身指导服务。一是完善健身信息化平台。全区建有以体育健身服务(含资讯、科普及健身场所、教练预约等)为主要功能的网站1个(沙县区人民政府网),APP、公众号、小程序等互联网平台9个。二是增强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全区建有全民健身站点198个,均配置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名以上,指导健身站点开展活动。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165名,每千人拥有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4.98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实际上岗率25%。三是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实施“体育+智慧”工程,2016年挂牌成立沙县国民体质检测中心,免费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每年免费测试群众1万多人次;结合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社会体育指导员体医结合交叉培训试点工作;制定《沙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开展体质健康测试;依托区总医院康复科开展中风、偏瘫等运动康复治疗工作,已开具运动处方512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